Linux 系統實做 IP 分享器基本功能:DHCP

Linux 系統實做 IP 分享器基本功能:DHCP

設定 DHCP 服務,自動配發 IP

  區域網路中的電腦只是單純上網連線看網頁、逛逛 facebook 的話,朋友可以使用 DHCP 服務自動配發 IP 位址給區域網路中的機器使用,不過若是有提供固定服務的機器像是檔案伺服器、網頁伺服器、郵件伺服器等,最好還是設定為 Class C 私人IP 的方式比較妥當。

  先看看系統有無安裝DHCP服務吧,請在 root 權限下於終端機畫面輸入以下內容:{code}rpm -qa|grep dhcp{/code}  如有看到類似 "dhcp-3.0.5-21.el5_4.1" 字樣就是已經預先安裝了,若是沒有的話就請利用 yum 服務安裝,請參考以下指令:{code}yum install dhcp{/code}

  請將 DHCP 服務設定檔範例複製到 /etc 路徑下,同時更名為 "dhcpd.conf"。

cp /usr/share/doc/dhcp-3.0.5/dhcpd.conf.sample /etc/dhcpd.conf

  接著編輯 "/etc/dhcpd.conf" 文件內容,設定重點如下:

  • 第 04 行:請按照自己的內部網路IP調整,以阿寶的情況是設定為
    subnet 192.168.1.0 netmask 255.255.255.0
  • 第 07 行:option routers:請設定負責配發IP服務的機器IP,這邊是設定為Linux 主機的內部IP: 192.168.1.1。
  • 第 08行:option subnet-mask:輸入配發 IP 服務機器的網路遮罩,一般的情況不用更動。
  • 第 12行:請將 IP 位址更改為 ISP 提供的 DNS IP 資料,以 Hinet 來說是168.95.1.1。
  • 第 21行:設定配發 IP 的範圍,請依自己的情況設定。阿寶自己是設定 10 個 IP 讓 DHCP 配發,所以內容會是
    range dynamic-bootp 192.168.1.101 192.168.1.110;
  • 第 22行:基本租用時間,範例設定檔數值為 21600 (6小時),如果要變更請記得輸入的數值是以秒為單位。
  • 第 23行:最大租用時間,範例設定檔數值為 43200(12小時),如果要變更請記得輸入的數值是以秒為單位。

  儲存好設定檔後重新啟動DHCP服務

service dhcpd restart

  要察看 DHCP 服務有無使用埠號 67 正常運作,請輸入

netstat -taunlp | more

  如果有看到類似以下的內容就表示 DHCP 服務有在正常運作了。

udp	0	0 0.0.0.0:67	0.0.0.0:*	3072/dhcpd

  如果希望系統開機就啟動 DHCP 服務請輸入:

chkconfig dhcpd on

  參考資料:http://4271569.spaces.live.com/blog/cns!F1EA4F91324DA556!765.entry

文章作者:A-Bo Lee
作者大頭照

居住在臺灣的 Joomler,期望以程式設計、開放原碼推廣活動收入養活一家老小。
35 歲後改姓李,id 作為曾為郭姓的證明。
FFXI:Abokuo@Sylph鯖、よろしくです。

看完文章有什麼想法嗎?利用下面表單告訴作者吧

請先閱讀
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送出回應意即同意前述文件。標記 * 欄位請務必填寫,電子郵件信箱僅作驗證使用,不會顯示在回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