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 Linux 系統與動態 DNS 服務網站連結

讓 Linux 系統與動態 DNS 服務網站連結

透過 ddclient 程式,能與提供動態服務網站連結

  利用像是 dyndns.com 所提供的動態dns服務,讓使用 pppoe 方式連線網路的朋友 (阿寶自己也是) 也可以將自己架設好的網站內容讓其他人看到。在Windows平台可以透過下載 dyndns.com 所提供的小程式定時更新 IP 對應狀況,而在 Linux 系統可以透過ddclient這支程式來完成。

  在 root 權限下透過 yum 安裝 ddclient :

yum install ddclient

  接著依照自己所申請好的資料,修改 "/etc/ddclient/ddclient.conf"內容。以下項目是阿寶自己的設定 (pppoe連接,已申請名為 "abokuo.dyndns.org" 網址):

  • 第 22 行:mail=root,請將 root 改成可以聯絡到你的 e-mail 信箱。
  • 第 23 行:mail-failure=root,請將 root 改成可以聯絡到你的 e-mail 信箱,作為發生錯誤訊息時聯絡用。
  • 第 52-54 行:設定網路連接方式,阿寶使用 pppoe 方式連接,所以在第 53 行的部分的設定內容如下:
    use=if,                     if=ppp0 # via interfaces

    第 61 行:輸入在 dyndns.com 註冊時所使用的帳號,

    login=abokuo #請改成自己在dyndns.org註冊時的帳號
  • 第 62 行:輸入在 dyndns.com 註冊時所輸入的帳號密碼,
    password=yourpassword #請改成自己在dyndns.org註冊時的帳號密碼
  • 第 72-74 行:請移除前面的 "#" 字元,並在第 74 行處輸入自己申請的網址。 (例如 abokuo.dyndns.org)

  存檔之後輸入以下命令讓 ddclient執行,稍等一下就能開始使用動態dns服務囉。

service ddclient start

  文後思考:上述內容並未對郵件伺服器及wildcard等內容作詳細設定,有這方面需求的朋友還請自行搜尋相關資料。

參考資料

文章作者:A-Bo Lee
作者大頭照

居住在臺灣的 Joomler,期望以程式設計、開放原碼推廣活動收入養活一家老小。
35 歲後改姓李,id 作為曾為郭姓的證明。
FFXI:Abokuo@Sylph鯖、よろしくです。

看完文章有什麼想法嗎?利用下面表單告訴作者吧

請先閱讀
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送出回應意即同意前述文件。標記 * 欄位請務必填寫,電子郵件信箱僅作驗證使用,不會顯示在回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