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汰換機器安裝 Linux 系統,支援日常應用

讓汰換機器安裝 Linux 系統,支援日常應用

不只是架設網站而已,Linux系統的應用層面其實還有很多

  在「kibou,再起」文章中,阿寶提到因為網路連線方面的限制關係讓阿寶重新考慮是否要架設 Linux 系統來作 IP 分享功能,而在搜尋網路資源讓自己架設的 Linux 系統具備 IP 分享功能之後,阿寶想到:如果市面上的 IP 分享器產品可以提供舉凡「DDNS轉換對應」、「DLNA數位家庭支援」、「P2P檔案下載」等功能,那自己所架設的 Linux 系統也一定可以。

  在前述的思維下阿寶繼續搜尋網路上的相關資源,託網路上大大們無私的將自己安裝時的過程記錄下來寫成一篇篇的文章,讓自己架設的 Linux 系統不單只是架設網頁伺服器的練習機器而已,在多媒體應用方面也能佔有一席之地。

透過使用汰換下來的PC零件,讓使用電腦的方式更方便

  請問朋友是否有些功能正常,但因為效能較慢所以被汰換下來的零件呢?

  作業系統的推陳出新以及電腦遊戲令人目眩神迷的各項特效,推動著個人電腦 (PC) 生態系的蓬勃發展,如果依照著名的「摩爾定律」觀點,約每隔兩年就能買到價格相同性能加倍的機器…那麼在高興買回新零件回來安裝的同時,請問朋友們是如何處理汰換下來的零件呢?

  網拍?賣給二手電腦商?還是收好放在倉庫一角?如果有機會讓汰換下來的零件重新啟用,作為 PC 日常使用方面的支援,要不要試試看?

  老實說,Linux 各套件在社群人士積極開發之下,幾乎可以取代平常習慣使用的 Windows 作業系統,以及基於作業系統下的各種應用程式。不過這篇文章並不鼓吹朋友更改使用習慣去用 Linux ,而是將主要使用範圍之外,像是「網際網路連線分享」、「P2P檔案下載」「NAS網路檔案儲存」、「多媒體檔案分享」等支援性需求交給 Linux 系統來作,除了讓汰換下來的零件能夠繼續服務之外也能省下荷包,而且作出來的結果可能會超出預期喔!

使用汰換零件建構機器的考量

  以阿寶本身的情況,會想利用汰換下來的零件組合的主機來作以下的事情:

  • 作為網際網路連線分享
      Linux 系統本身就與網際網路有著密切的關係,所以要作 IP 分享功能,將網路連線分享給區域網路中的其他電腦使用是沒有問題的。透過像是 iptables 服務我們可以建構一個基本功能的防火牆,阻絕流竄在網路上的各種惡意封包,適用於一般家庭或是小型企業的環境。
  • 作為 P2P 檔案下載機
      以 P2P 方式作為檔案取得方式,對看這篇文章的朋友們來說不會很陌生。使用汰換零件來作 P2P 下載大致上不用擔心機器是否會因為操太兇而發生當機情況。
  • 作為區域網路上的檔案存放主機
      透過 SAMBA 服務可以讓 Windows 系統主機透過「網路芳鄰」存取放在 Linux 系統上面的資料,如果將其掛載成區域網路上的網路磁碟機,在資料備份上也會更方便。
  • 作為DLNA伺服器分享多媒體資源
      DLNA協定的出現讓多媒體檔案的播放更加容易,不用繁瑣的設定,只要「搜尋、連線、播放」就可以!在 Windows 系統可以建構 DLNA服務,在 Linux 系統上也可以,而且不用多花一毛錢。

  接下來阿寶會將利用汰換零件組合起來的 Linux 主機「kibou」提供的各項服務一一作介紹,就相關程式以及設定與朋友們作分享,希望對有興趣的朋友們有所幫助。

 
文章作者:A-Bo Lee
作者大頭照

居住在臺灣的 Joomler,期望以程式設計、開放原碼推廣活動收入養活一家老小。
35 歲後改姓李,id 作為曾為郭姓的證明。
FFXI:Abokuo@Sylph鯖、よろしくです。

看完文章有什麼想法嗎?利用下面表單告訴作者吧

請先閱讀
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送出回應意即同意前述文件。標記 * 欄位請務必填寫,電子郵件信箱僅作驗證使用,不會顯示在回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