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喚士挑大樑的洞門 SMN SPPT

召喚士挑大樑的洞門 SMN SPPT

利用召喚士 SP 特性的特殊練功 Party

  最近在 LS 的對話中看到招募召喚士的 PT (Party 的簡稱,大多是指組隊討伐魔物,目的是累積升級所需的經驗值=EXP) ,提到平均一個小時最多可以獲得三萬到四萬的 EXP!即便是全副武裝加上默契超高的梅莉波 PT,在 EXP 也不見得有進帳部分也不見得能有這麼高。

  對上述內容感到興趣的阿寶到了コロロカの洞門實地觀看 PT 運作的方式之後確認了結果:還真的做得到。

進行流程

  整個 SMN SPPT需具備以下成員:

  • 三個以上的召喚士,等級 19 以上,能召喚神獸「ガルーダ」、「シヴァ」、「ラムウ」,同時職業 SP 技能「アストラルフロウ」尚未使用。
  • 一位等級在 11 左右的成員,職業不限,需具備額外增加 EXP 的戒指 (女帝戒指、週年慶戒指等),以下用「人柱」代稱。
  • 一至二位要提升等級的成員,需付費給拉怪人士。
  • 上述三種成員最少要有一位能使用海盜的「ファントムロール」技能,讓獲得的 EXP 能再增加一些。
  • 拉怪人士一位,職業為騎士 (PLD) 或是赤魔道士 (RDM) 負責將コロロカの洞門的魔物盡可能的全帶到 PT 駐紮地點,同時盡力保持魔物對自己的恨意值 (HATE)。

魔物密密麻麻聚集一地

  運作流程是這樣的:

  1. 熟悉地形的拉怪人士將コロロカの洞門的魔物盡可能的全帶到 PT 駐紮地點,同時對其中一個體力較高的魔物開啟戰鬥並轉成「救援」模式,在不會造成魔物體力降低的情況下保持魔物對自己的恨意值 (HATE)。
  2. 領隊在拉怪人士將魔物帶到 PT 駐紮點前,將等級鎖定 (SYNC) 在人柱身上,協調好召喚士使用 SP 技能的順序。
  3. 正式開打前使用海盜的「ファントムロール」技能 (點數 5:優,點數 9:劣),增加戰鬥結束後獲得的 EXP。
  4. 排好順序的召喚士召喚神獸「ガルーダ」後「シヴァ」發動 SP 技能「アストラルフロウ」,對標示「救援」的魔物使用「エリアルブラスト」或「ダイヤモンドダスト」攻擊。
  5. 召喚士攻擊完後 (三位召喚士各使用三次,共九次攻擊) 如果人柱的等級在 19 以上,就召喚出神獸「ラムウ」,以「サンダースパーク」繼續對標示「救援」的魔物攻擊,直到拉怪人士帶來的魔物全部消滅。
  6. 召喚士及人柱以外的成員於魔物全數消滅後付費給拉怪人士,以阿寶問到的情況每人需付金額為 20 萬。

召喚士集中攻擊標示「救援」的魔物,本圖以 Sea Monk 為範例

召喚士注意事項:

  • 建議攜帶薑餅 (ジンジャークッキー) 及鳥飲 (ヤグートドリンク),增加魔力 (MP) 恢復速度。
  • 攻擊建議用神獸「ガルーダ」的「エリアルブラスト」,借重其較廣的攻擊範圍掃蕩更多魔物。
  • MP 需恢復到現在等級的倍數以上。例如:等級 14 時 MP 需 28 以上,召喚神獸要使用的 MP 也別忘記。
  • 使用神獸幻術攻擊完魔物之後,請「務必」於原地使用「神獣の帰還」讓神獸消失,並馬上回到 PT 駐紮處避開魔物的攻擊。
  • 神獸「ラムウ」的「サンダースパーク」攻擊範圍為前方傘狀,請盡量讓神獸靠近標示「救援」的魔物後再發動。

SYNC 角色 (人柱) 注意事項:

  • 額外增加 EXP 的戒指一定要使用,如果在召喚士發動完「エリアルブラスト」或「ダイヤモンドダスト」之後自身等級仍不到 19 等於宣告失敗,無法讓整個 PT 的 EXP 收入達到最高。
  • 如果有練海盜的話記得用副職業掛載的方式參與 PT。

拉怪人士 (Puller or Tank) 注意事項:

  • 對コロロカの洞門的地形瞭解,將區域內 (平面及上層) 所有魔物全都吸引過來。
  • 自身的防禦力一定要高。數十隻 (可能更多) 魔物群起攻擊的情況,即便傷害只有 1 也會造成自身的危險。
  • 對標示「救援」的魔物所做的「提升恨意」動作一定要做好,務必讓魔物對自身的恨意遠高過召喚士發動攻擊時所產生的恨意值。
  • 魔物數量若太少,會讓人柱的等級達不到 19 ,連帶的會讓召喚士無法使出「ラムウ」的「サンダースパーク」,也等同整個行動失敗。

對召喚士的影響

  一直以來召喚士在練功 PT 的定位很尷尬,在要求效率的情況下大多不受歡迎得自己慢慢練 (SOLO),相當辛苦。SMN SPPT的出現讓召喚士的練功之路會稍稍好走了些 (需多方配合,「アストラルフロウ」使用後要再等兩小時) ,如果有機會的話不妨參考一下。

  題外話:在 Sylph 伺服器因為 SMN SPPT 的關係,原本一直是バストゥーク共和國固定領地的グスタベルグ地方,在上週日國力計算後變成了サンドリア王國的勢力範圍 (笑),對グスタベルグ地方的 OP 傳送有怨念的サンドリア國民可別錯過機會喔!

文章作者:A-Bo Lee
作者大頭照

居住在臺灣的 Joomler,期望以程式設計、開放原碼推廣活動收入養活一家老小。
35 歲後改姓李,id 作為曾為郭姓的證明。
FFXI:Abokuo@Sylph鯖、よろしくです。

看完文章有什麼想法嗎?利用下面表單告訴作者吧

請先閱讀
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送出回應意即同意前述文件。標記 * 欄位請務必填寫,電子郵件信箱僅作驗證使用,不會顯示在回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