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台灣女籃之父:依民獻

遇見台灣女籃之父:依民獻

先前就在同一地點見過老人家

  將近三年前阿寶還在遊戲基地工作時,中午時間偶爾會走到松江—民生東路口的便利商店解決午餐,在經過附近的咖啡廳時都會注意到一位老人家。

  老人家看起來約有六七十歲,穿著正式(白背心、藍襯衫、白長褲、白皮鞋)、白髮白鬚。每次看到他都會在桌上擺著筆記型電腦、數位相機、數位攝影機等設備,看起來好像是在整理某些資料。

  雖然對老人家所作的事情感到興趣卻一直沒有鼓起勇氣向他詢問(阿寶覺得咖啡廳的餐飲價位太貴所以都沒進去),而隨著遊戲基地的工作結束,阿寶也遺忘了每日透過櫥窗看到在咖啡廳裡的老先生…

  兩年多後的今天,阿寶為了測試「機車通勤」與「搭捷運上班」到新工作地點的差異,在上班尖峰時間搭捷運來到行天宮站,本想在之前一直沒進去過的咖啡廳寫書寫到中午,結果沒想到以前看到的老先生今天還是在同一個地方!這次阿寶決定鼓起勇氣與老人家談話,沒想到…阿寶遇到傳說級的人物!!

老人家的名字是依民獻

  老人家看到阿寶帶著筆記型電腦,希望阿寶能查一下 3 月6 日的報紙頭條寫些什麼,當時體育界的焦點在北一女拿到高中籃球聯賽(HBL)冠軍,是該校校史以來第一次拿到冠軍…

  但是名叫依民獻的這位老人家說:他們都錯了。

  老人家拿出剪報資料給阿寶看,是聯合晚報的報導<小綠綠首奪冠?55年前就拿過>。老人家說北一女在很久以前就拿過籃球比賽的冠軍,當時年紀才20 歲的他把重心放在球員的體力訓練上,在比賽前半年每天都跟田徑隊一起練習,而比賽時所採取的是「全場盯人」戰術!

  之後老人家和阿寶聊到後來帶著女籃隊員出國比賽訪問(以現在的講法就是「體育外交」),除了球探的身份外也到電視公司當星探、赴美成為專業攝影記者還辦了第一屆(也是唯一的一屆)紐約華埠小姐選美的許多過去,阿寶只能說:感謝主!能遇到可說是台灣女籃傳說等級的人物真是榮幸!

老人家的現在,以及希望

  只是就像許多曾經風光的體育人物一樣,依教練現在僅靠著低收入戶補助過日子。(這部份是阿寶自己查的,依教練沒說)對籃球運動的癡迷讓依教鍊傾家蕩產投入球員培訓,沒有結婚且孑然一身…

  依教練說,他得了名為「籃球」的癌症。

  依教練說四年前他就在這家咖啡廳整理過去的攝影資料,希望能將這些心血匯集成光碟。他打算向朋友集資籌募廣告費用,在 5 月下旬刊登報紙廣告免費發送自製的光碟作品,並藉此籌募自傳書籍的製作經費。

  除此之外依教練希望能在有生之年(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依教練已經 77 歲)能夠號召有心人士拍攝推廣籃球運動的電影,要是能夠實現這個心願,依教練說:此生足矣。

  每個週一至週五,到中午之前的時間依教練都會帶著他的小孩(攝影器材,另一個小孩是籃球)到咖啡廳,阿寶本身沒什麼能力及人脈資源,只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讓更多對台灣籃球有興趣的朋友能協助依教練圓夢。

  在現在及以後工作之外的時間,看看能幫依教練作些什麼…

透過網路搜尋到的,依民獻教練相關報導

文章作者:A-Bo Lee
作者大頭照

居住在臺灣的 Joomler,期望以程式設計、開放原碼推廣活動收入養活一家老小。
35 歲後改姓李,id 作為曾為郭姓的證明。
FFXI:Abokuo@Sylph鯖、よろしくです。

看完文章有什麼想法嗎?利用下面表單告訴作者吧

請先閱讀
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送出回應意即同意前述文件。標記 * 欄位請務必填寫,電子郵件信箱僅作驗證使用,不會顯示在回應中。